首圖.jpg

佛陀時代有一個出家比丘,叫做周利槃陀

他的頭腦很不好,很容易忘記,連四五個字都記不得,很多比丘都討厭他,認為他沒辦法修行。

可是佛陀認為他還是足堪教化,就跟他說:「你掃地的時候就專心想掃塵除垢,不要東想西想。」

但因為他實在太笨了,

「掃,掃甚麼啊...」

好不容易掃塵記起來了,啊除垢又忘了,

好不容易會除垢了,啊掃塵又忘了,

後來他終於記得了,

『掃塵除垢,掃塵除垢』

而且他沒有別的專長,就是掃地的時候不斷唸著掃塵除垢四個字。

可是滿門的弟兄姊妹都認為他智障啊,傻瓜

但他就在這麼專注的掃塵除垢當中啟動他的佛性,佛光普照

降伏了他愚蠢的大腦,證阿羅漢,大徹大悟。

後來佛陀要派周利磐陀去演講,

很多人在想說:「師父,你怎麼派了一個傻瓜去演講,會丟了我們佛門的臉啊。」

連周利磐陀自己都不敢去,因為他說我只懂四個字,掃塵除垢。

佛陀就跟他講:「那你就把這四個字跟大家分享一下。」

想不到他用他生命來分享這四個字,感動了無數的人,

因為他跟大家分享:「起初這四個字我很難背,後來終於背起來了,再過一陣子之後,

我發現佛陀要我做的是掃除心中的塵垢啊,你不掃除心中的塵垢沒有辦法進步。」

他體會到這點就非常的高興,

專注的掃塵除垢,就這四個字

一面工作、一面就是念這四個字,念到大徹大悟,佛光普照。

 

 

每看一次周利磐陀的故事都還是讓人覺得好感動,

原來頭腦不好的人也可以大徹大悟,佛光普照,證大阿羅漢,

不是社會教育風氣那樣,『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』,似乎只有好腦袋,才有最美好人生,

因為我本身就不是一個愛讀書,也是不太會讀書的人,讀經的話,百分之八百會看不懂,甚至理解錯誤,

但周利磐陀的故事帶給我們這些後進的修行者無限的希望,

而且他只用了四個字就證大阿羅漢,大徹大悟。

也讓我想起以前在成功嶺的時候,樹很多,落葉很多,很需要掃地,

這是我在那裏很喜歡做的工作,因為掃地的時候,可以邊掃邊念地藏王菩薩。

雖然一面在做事,一面念佛,但我覺得很輕鬆,一點都不複雜。

掃完後,能看到整潔的地面,也念了好多聲地藏王菩薩,掃了外面的塵垢,也掃了裡面的塵垢。

 

我們看完周利磐陀的故事後,也來聽聽掃心地這首簡單又蘊含開悟智慧的歌曲,由靈犀問路製作
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 
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 無明煩惱皆遠離 
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 
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 人我高山變平地 
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 
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 世間皆成清淨地 
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 
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 朵朵蓮花開心地 


    問路家族聯合推薦清淨佛曲《掃心地》:

小雨問路:佛門故事|周利槃陀伽的證道體悟|掃地掃地掃心地|掃塵除垢讓靈魂充滿香氣|掃心地歌曲

莫言問路:【清淨佛曲系列MV】掃心地-心若不掃空掃地,人人若把心地掃,朵朵蓮花開心底

銀河問路:【掃心地】地板髒了要掃,你的心地掃了嗎?丨清淨佛曲分享

烈陽問路:【管理學】5S管理│5S運動│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的5S管理│好歌推薦│掃地歌│掃心地

金靈問路:【心靈補帖】念佛是解藥 有效管理腦波|掃心地 成為善良的你|超級阿嬤的故事 

行思問路:【好歌分享】掃心地│心靈淨化│天雲老師演講│佛陀與弟子周利槃陀伽的小故事│掃塵除垢│

靈犀問路:《清靜佛曲》 掃心地│佛陀與周利盤陀伽的故事│人人若把心地掃 人我高山變平地

洪荒問路:【清淨佛曲系列】天界之舟│掃地歌│掃心地│煩惱即是菩提,無心即是無境

獅王問路:【音樂分享-掃心地】-人人若把心地掃,人我高山變平地

初心問路:【禪宗故事】德山禪師的點心│三心不可得│掃心地│無所住而生其心

梅花問路:掃心地|佛陀與周利槃陀伽的故事|掃塵除垢

孔雀問路:【好歌分享】《掃心地》│清淨佛曲│掃塵除垢│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

水月問路:感人的佛門故事 佛陀與周利盤陀 | 愚者也能大澈大悟 | 掃心地 歌曲分享

明王問路:佛陀弟子周利槃陀證道的故事|掃塵除垢|好聽歌曲分享:掃心地

錦羽問路:周利槃陀伽-掃塵除垢的佛典故事,經典佛曲【掃心地】掃塵除垢,啟動佛性

劈山問路:龍銜海珠,遊魚不顧│夾山善會點化洛浦元安,打坐無法成佛|掃心地

百花問路:【隨手筆記】佛學小筆記 心得記錄|掃心地|清幽歌曲|洗滌人心|甘苦人生

大安問路:【佛曲分享】掃心地|清淨佛曲系列 MV by 天界之舟 淨化心靈

龍吟問路:靜思語3---向善每一天(每天行善,幸福永相隨) 天界之舟

朗心問路:【佛曲系列|掃心地】佛陀與周利槃陀伽的故事|掃地掃地掃心地,人人都把心地掃,世間皆成清淨地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