幹訓階段會重新編排號碼以及床位,因為其中鑑測成績出來之後會被刷掉一批役男。

而通過的人,才真正進入幹訓階段,我們這些光頭的階級就從役男晉升為學員了。

沒通過的人,在接下來服役期間的身分就是勤務役男,但是學員與勤務役男都是留在幹訓中隊的,大家還是一起生活,只是作息與工作不一樣,而勤務跟幹部就像是對上的黑與白、外與內,缺一不可。

 

幹訓階段會有個非常特別的機制,那就是實習值星,每天都會有若干學員輪流擔任實習值星分隊長。

主要的工作有,下餐廳口令、整隊、帶隊、站點,也就是學著所有分隊長們做的事情,當然也要學著「糾正」同學。

 

※糾正的時候

太小聲,不行

太兇,不行

沒有創意,不行

糾正不符SOP,不行

 

《餐廳吃飯中》

實習值星分隊長:「敲到餐盤的舉手!敲甚麼敲啊!」

學員右手快速高舉,左手摀住嘴巴。

分隊長馬上站起來大罵:「兇甚麼啊!他你同學欸!」

實習值星分隊長:「報告分隊長,是。」

分隊長:「是甚麼是,要不要讓同學手放下?!」

實習值星分隊長:「手放下,下次注意一點...」

分隊長:「這麼小聲,聊天啊?!」

 

剛開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糾正,只要背上這綠色的實習值星帶,根本挫勒但,但有個訣竅就是同學之間要很有默契,吃飯有人敲到餐盤,實習值星趕快喊出來,然後隨便一個同學趕快舉手,只要抓得速度比分隊長還快,就不會讓同學被扣到分啦!甚至很多同學都是沒有敲到餐盤還舉手的,同學之間互相照應的感情實在珍貴。

 

《整隊中》

「嚓嚓嚓嚓...」學員們高速踩著碎步。

實習值星分隊長1號:「碎步踩起來!」

實習值星分隊長2號:「碎步踩起來!!」

實習值星分隊長3號:「碎步踩起來!!!」

 

分隊長:「講甚麼東西?!九官鳥啊?」

 

糾正的時候,還是得帶點創意...

 

1207282362.jpg

 

幹訓階段,幹部們會漸漸地放手讓學員進行自我管理,這階段還有兩位很重要的人就是學員長跟副學員長,作為我們與幹部之前的溝通橋樑,以及輔責管理實習值星,所以這兩位同學非常辛苦,每天學員上床睡覺之後,必須與隔日擔任實習值星的學員開會,讓大家知道隔天的必要任務。

只要學員自我管理做得好,幹部就不會跳出來,但要是沒做好,馬上讓你從幹訓變成新訓。

 

但是幹訓階段太多搞笑的事情,雖然還是很可怕,但至少變得比較有趣。

 

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實習值星在餐廳下口令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位實習值星的名字,後來他也成為分隊長了,但他整個人就是很搞笑,常常搞不清楚狀況。

 

《正常的下餐廳口令》

『幹訓隊學員,動!作!暫!停~

用完餐的學員,即可以桌!為單位,進行,菜渣集中!』

 

《我們幽默的實習值星分隊長下的口令》

「幹訓隊學員,動!作!暫!停~」
下令時應該緊貼大腿的手還有點不安分的動著,也許是緊張吧。

「用完餐的學員,即可以桌!進行,菜渣集中!」

 

我相信在場很多的學員心裡應該都想著:「完了,要被砲了。」

 

這時我們最兇神惡煞的分隊長突然站起來,砲了本幹訓期間最幽默的一句話:

 

「幹麻!!翻桌啊!」

 

學員:「噗哧!」

學員:「噗..」

學員:「噗嘶嘶嘶...」

 

當場一堆學員要嘛低著頭,不然就抿著嘴憋笑,甚至還有一些分隊長也笑了,不過這些分隊長真不是省油的燈,馬上收回笑意,一群分隊長直接從餐桌走出來。

 

分隊長:

「笑的給我報學號!」

「就是你啦!還笑!報學號。」

 

我就是其中一個被報學號的,在報學號的時候還有點忍不住笑意。

分隊長:「還笑!洞四三,餐廳禮儀不佳,情節嚴重,扣4分!」

我:「謝謝分隊長!」
 

答謝完,原本歡樂的心情馬上盪到谷底,這週放假肯定又會被多留營幾個小時了,而且明明一堆人在笑啊,但是被扣分的卻很少,而我正好是其中一個被抓去殺雞儆猴的...

 

當然,實習值星做得好,幹部也不會吝嗇加分給予鼓勵。

 

這天我是一區隊(大約30~40人)的實習值星分隊長。

正要前往餐廳用餐,

值星分隊長突然大喊:「實習值星!」

我絲毫沒有猶豫,直接邁出隊伍,跑步立定在區隊前方,

 

我:「看齊時成五個班,以排面班第七員中央五,中央五隊準我,向中看!齊!」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,喊得特大聲,心裡不知道是緊張還是興奮。

排面班學員:「1! 2! 3! 4! 5! 6! 7!」

第七員馬上對準我,其餘學員碎步快速抓好彼此的距離。

超迅速確實,

但以前是

排面班:「1! 2! 3...」

然後第四員還轉頭看一下第三員,一臉疑惑,好像再說:「第4員是我嗎?」

然後...就沒有然後了,馬上變成砲灰。

 

我:

「向前看!排頭為準,向右看齊!」

學員都超配合的,整隊很快。

「向前看!」

口令一字不漏,完美,好,出發。

 

餐廳不遠,所以路上只帶了一次精神答數,然後到了餐廳再次整隊,整隊完畢,值星分隊長對我喊道:「洞四三!」

 

我:「有!」

值星分隊長:「洞四三,實習值星,表現良好!值星分隊長在這邊,加你兩分!」

我:「謝謝值星分隊長!」

 

從此,在區隊裡,大家就都記得我帶隊整隊能力很好。

因為實習值星一踏出來,基本上每個訓練的機會都是第一次,也沒有事前練習的機會,所以能一次就做好實在難能可貴,但其實我假日回家都一直再練基本教練跟口令,所以真正上場的時候才有好表現,凡事都得走因果法則才行。

 

不過也不是每次表現好都會加分啦,有時候值星分隊長會這樣說:

「XXX,實習值星,表現良好!值星分隊長在這邊」

「給予口頭勉勵!」

 

太欠揍了1382965536-16181276041382965536-16181276041382965536-1618127604

 

晚上的《洗澡時間》也變得輕鬆些,但澡堂外還是不時夾雜著實習值星以及幹部的催促聲。

還記得第一集提到的,只能穿內褲排隊洗澡嗎?

排隊的同時,學員們紛紛對著洗手台上的鏡子審視自己的二頭肌、腹肌、胸肌,還不時出點力,讓那線條變得更加明顯,臉部表情還略顯得意,我也是其中一個...

不得不承認,這一段時間的訓練,讓身體變得很精實。

 

輪到我到洗澡了,拿著肥皂快速的搓身體,突然手一滑!

肥皂掉倒地上滑出我的洗澡間,

但我知道外面應該還排了不少人,馬上大喊:「欸,外面的可以幫我撿一下肥皂嗎?」

 

除了嘩啦啦的水聲外,毫無訊息、一片靜默。

 

「嗯?是外面的人都已經各自去洗澡了嗎?」

算了,沒關係,用洗髮露洗身體也行。

愉悅地洗完澡後,一出澡間,我心都碎了,外面還一整排的人,看見我的肥皂就躺在人群的腳邊,啊就是沒人要幫忙撿肥皂就對了,到底是有多怕撿肥皂?

 

幹訓期間雖然精神壓力沒那麼大了,但是疲勞程度很高,回到家也常常在想準則、練基本教練。

晚上就寢時段,也會有三五好友相揪在寢室後面練體能,或是到教室繼續自習。

都是在為最後的期末鑑測作準備,以及一個很重要的期程-大隊基本教練。

 

基本上能撐到大隊基本教練的學員,大概已經有一隻腳踏入幹部的程度了,這時候會從一般中隊(總共有27個中隊)挑選幾人來給我們這些尚未成為正式幹部的學員操練。

 

大隊基本教練的前一天晚上分隊長還賊笑地說:「你們就把訓練這兩個月的怒氣直接發洩在他們身上。」

還特地播放了上一梯次大隊基本教練的影片讓我們觀摩。

也說明了每個分隊長的教育方式都不太一樣,有的人是愛的教育、有的人是棒喝教育、有的人是稱兄道弟教育、有的人是正規教育。

而上場之前,必須把自己的名牌拿掉,不能讓役男知道受訓學員的姓名。

 

大隊基本教練當天,陽光普照,但空氣略帶冰冷的水氣,學員各個表情肅穆,還略帶點怒氣,訓練場遠處各隊役男已經就位等待操練。

 

值星分隊長:「幹!訓!隊!注意!」

學員們:「注意!!!」學員用盡全力地吶喊,全體從稍息姿勢轉為立正姿勢。

值星分隊長:「跑步!走!」

學員們:「雄壯!威武!嚴肅!...我們是!替代役!我們是!幹訓隊!...」

 

整齊的跑步聲伴隨著學員的吶喊回盪在整個訓練場,身在隊伍中段的我都能感覺到那種齊力斷金的震撼。

 

沒想到竟然在Youtube上找到影片!但我必須講,我們這梯的聲音兇猛多了。

 

還記得當時在我右前方那組的學員,大概是積怨已久,直接貼上役男給予洗臉教育。

而我是屬於正規教育,認真地刁眼前三位役男的動作,全部流程都走完了時間卻還沒到,不知道要幹嘛,只好再走一遍,然後我跟受訓役男就不小心笑出來了,哈哈哈。

分隊長,對不起! 😂 😂 😂

 

大隊基本教練結束之後,比較特別的還有成長營跟期末鑑測。

這兩個部分我就不多說啦!

 

成長營非常有趣,攀岩、高空、垂降,一堆團體設施可以體驗,但高空的設施,我一站上去腳就不聽使喚的狂抖,我真的很怕高...

但這活動有個很棒的特點,就是所有項目都必須團體行動,或是至少一個夥伴搭配幫你拉安全繩,保護你的安危。

 

期末鑑測是綜合考試,體能,基本教練,學科,只要這兩個月,一路扎實練基本教練,晚自習認真讀書、私下找時間好好練口令、早上跑步認真跟跑、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確實地做,其實不會很困難的。

 

1207282362.jpg

 

到了受訓最後一天,

幹部們突然變得非常兇悍,好似回到了新訓...

 

《午休時間》

值星分隊長:「所有人換上制服就寢!快一點啦!」

其實大家都很納悶,因為我們很清楚沒做錯事,而且從來沒有穿制服上床過。

 

大概過了半小時,所有人又被叫下床,到樓下隊集合場集合。

整好隊後,

值星分隊長:「聽口令,蹲下,看齊時程方隊,以二方隊排頭為中央伍,中央伍隊準我,向中看!齊!」

 

分隊長們:

「碎步踩起來啦!」

「蹲著不會踩碎步是不是?!」

 

哇靠,痠到爆,而且這是哪門子的整隊啦!

大家可以試試看,包準你踩沒幾下馬上痠。

 

值星分隊長:「向前看!,伏地挺身預備!一下二上!」

學員們快速轉換成伏地挺身姿勢

「一!二!一!二!....一!」

停很久...

副區隊長:「怎麼了啊?撐住啊!」

分隊長:「叫你起來了沒有?!」

「呃...嗯... 」頓時遍野哀嚎。

 

被玩了好一會兒之後,我們前往另外一個訓練場地,才剛到場地突然就聽到遠方傳來...

 

分隊長:

「幹!訓!隊!注意!」

「看齊時成一個班,以排面班第68員為中央伍,中央伍隊準我,向中看!齊!」

「123456.....68」

才剛整好隊馬上又...

 

「幹!訓!隊!注意!」

學員們拼命跑到訓練場另一側再整隊一次,

但才剛排完,馬上又...

「幹!訓!隊!注意!...

整隊.jpg

又被玩了一會兒,跑得超累啊!

 

最後排成了分隊的隊形,學員們都知道,現在要掛階了,在場的學員都是分隊長

 

分隊長跟副區隊長們會幫學員們一一掛上肩上的肩章,此時所有的幹部們都拿下了那副管教的面具,開心地幫我們這些學弟掛上肩章,掛階儀式完畢後,還有勤務學長幫我們拍照留念。

 

當上幹部後,會發放幹部黃色與銀色運動服,以及值星帶一條,分隊長帽、分隊長肩章、分隊長名牌,印象中我們這梯170多人,當上幹部的好像是120左右,大約刷50人。

 

範本.jpg

 

然後就放假啦!

 

分隊長:「這是最後一次放假,所有人收假記得穿黃色運動服回來!」

放假這天晚上,幾乎所有學員與幹部們一起到飯店吃buffet,大家high了一整晚。

 

※後記

其實非常多部分我沒有提到,但實在提不了那麼多細節。

最後要離開幹訓隊的時候滿感傷的,一方面是這兩個月相處的同學,下放到各個部隊之後,除了隊與隊之間需要溝通外,基本上就不太會有交集了。

另一方面是照顧我們兩個月的學長們,從一開始對他們感到害怕甚至厭惡,到最後離開時,轉變成感謝以及尊敬,更是到了自己去帶役男帶幹部的時候,才能體會到他們當時的辛苦,短短兩個月就得push我們成為幹部,他們不僅自己要成為我們的表率,也督促我們成為表率,更在兩個月當中幾乎沒看到他們甚麼缺漏的地方,感謝這些學長們的照顧。

 

因為到了一般中隊,真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,學長是學長,學弟是學弟

 

最後附上我們一個超nice的勤務學長幫50期做的影片。

 

也許你會很討厭,甚至厭煩當初push你成長的那雙手,但最後回想起來,他一定會是你最感謝的人。

 

 

以上口令若有錯誤,煩請大大們不吝指教,因為時間久遠,很多都忘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