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假首圖.jpg

夜輔時間,氣氛比平常還要放鬆一些,因為明天就要懇親了!

分隊長特別交代

「不准與女朋友有任何肢體上的接觸。」

嗯,這不用特別注意。

「從外面帶進來的食物,不能留下來。」

也沒甚麼問題,在進來之前稍微調查過,懇親完馬上就要收心跑步,我也不會吃太多的。

「明天早上不會有跑步,也不用吃早餐,起床直接換上制服,早上六點,爸媽就可以把你們領走。」

好期待啊,但他們開車來台中至少兩個小時,我想應該至少9點後才能品嘗到久違的自由吧。

 

懇親日1207282362.jpg

 

穿好制服、別好識別證、襯衫扣子、皮帶、褲頭三線標齊,手拿小帽,坐在教室裡等待叫號。

 

「洞拐勾,你爸媽來了」

「夭兩三!」

「...夭兩三快一點啦!不想懇親了是不是。」

 

教室的人越來越少...有點羨慕,心裡也多少有點急躁,就怕自己是最後一個被領走的人。

突然..

「洞四三。」

心裡既是驚訝又高興,因為現在時間還很早,印象中七點多我爸媽就到了。

但還是不能太誇張,要維持一下儀態,幹部可沒有說懇親日就不用遵守律定事項。

出了室外,小帽也不能忘記戴著。


看到爸媽那瞬間,真是忽然懂了,一日不見,如隔三秋的意思,人總是要失去了甚麼才懂得要珍惜,但可怕的是,人又非常地健忘,忽迷忽悟,在痛苦的日子過去之後,可能又會再傲慢起來。

 

我帶著爸媽尋找一個寬闊的位子吃飯聊天,但是外面人已經很多了。

因此我們上樓、進教室、又出教室、再下樓,途中還是不忘跟隊長們敬禮問好。

在爸媽旁邊跟別人敬禮問好也是滿妙的,爸媽養我二十年了,我也沒有對他們敬禮問好,是不是應該反過來才是?

 

走過一棟大樓後,總算找到一個適合的教室,人不多,也不吵雜,環視周圍的役男,內心湧起一股不安的感覺...

「怪了,怎麼這些役男看起來不是很眼熟。」

不管了,先吃飯在說。

 

趕快坐下來享用外面的食物,吃了一輪之後才發現

「嗯!?怎麼全都是冷盤。」

咖啡竟然是唯一一樣熱的東西,現在十二月餒...
雖然爸媽也是很不好意思...不過沒甚麼關係,能夠稍微從連續幾日以來的咆嘯聲中解放幾個小時已經很滿足了。

 

懇親表定時間到下午一點,但時間飛快,得送爸媽離開了,我們離開了教室,突然發現...

原來跑到了幹訓二隊的懇親場地!難怪周圍的人看起來不太面熟。

 

幹訓隊有幹訓一隊跟幹訓二隊,長官跟幹部也是完全不同的人喔。

 

真是糟糕,但只好抱起僥倖的心態,希望不要被幹部發現。

 

在懇親結束的時候,場面很溫馨,我們這些還不成熟的光頭直到離開了生活的舒適圈,才發現愛我們的人是多麼重要,因此役男們紛紛與家人相互擁抱,並且依依不捨地站在斜坡上與家人們道別,目送自己的爸媽、朋友、女朋友,而他們離開的路上也不忘頻頻回頭,直到彼此的身影消失在自己的眼裡。

 

回到隊上了,準備要收心跑步了吧。

但是沒有,下午照樣上室內課,一切都非常地平靜,有點奇怪啊...

我心想「該不會今天就這樣了吧?」

到了晚餐後,完全打破了這種僥倖的心態。

 

此時,役男們正襟危坐在教室裡面...

「奇怪,為甚麼沒有幹部?」就在我還納悶的時候。

「砰!」

這幾天相處下來,我認為最兇神惡煞的分隊長把門撞開,快步走到講台上,拍桌對著役男大吼著。

「你們今天懇親那甚麼爛表現,門窗全部給我關起來!」我當下就傻了。

「甚麼?!我們很爛嗎?」內心舜間浮出這個疑問。

「關起來啦!」

「全部都關起來!!」

教室後方突然湧進了所有的幹部,分隊長、副區隊長都在。

 

接下來的事情真的非常驚心動魄,即便坐著不動,也無法抑制內心的顫抖。

但鑒於內容太刺激,我們就簡單敘述。

 

舉凡跟女友擁抱、牽手,獨自一人出室外、沒戴小帽、看到長官沒有問好。

一項一項進行調查,會先讓役男自己承認有沒有違規,沒承認又被抓到就不太妙,可能會有2個幹部圍到你身邊,相信你舜間就學會了靈魂出竅。

 

在經過漫長的狂轟猛炸之後...大多數的役男都已是千瘡百孔。

 

「門窗都打開。」凶神惡煞分隊長說著。

 

我緊繃的心也跟著打開了,真是血脈噴張,之後「門窗都關起來」這句話,就如同空襲一樣,唯一與戰場不同的是,我們沒有防空洞可以躲。

 

新訓會在期中鑑測結束後劃下句點,我們這期放了四天三夜的假。

 

很開心,放假這一天,領回放在倉庫裡的黑色大袋子,並且換上便服,但你會發現要是沒有多帶一件便服來的話,你穿的就是第一天進成功嶺穿的那件,已經沾染過汗水的那件...還好現在是冬天。

然後會依照加扣分的表現來決定你放假的早晚,第一次放假我跟鄰員大軒是同個時段,果然是難兄難弟,分數一樣悽慘,但他很有義氣地跟爸媽說要載我去高鐵站,真夠罩的。

 

約莫幾十人下樓整好隊,因為要放假的關係,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動,整隊超快又確實,隊長們也很滿意我們的表現,整好隊後就馬上啟程前往哨口。

 

「一!喔!一!喔!一!喔!一!嗯!」值星分隊長下著口令。

「一!喔!一!喔!國家的干城~預備,唱!」

「國家的干城~革命的先鋒~」

哨口!是哨口啊!!

看到哨口就知道離自由不遠了,我的內心異常激動,在隊伍中就能感受到役男們都是一樣地激動。

所以大家開始亂唱了,聲音也不集中,跟平常訓練的完全不一樣,這時隊長們就火了。

「到底唱在甚麼東西?!再不好好唱沒有關係,所有人都收假!」

老實說,當時真的很擔心被收假。

「文武合一,薪火相傳... 」唱得還是很糟。

 

「右後轉彎!!」感覺得出來,所有役男都超不情願,但也聽得出來,值星分隊長非常不爽。

「右後轉彎啦!」跟隊分隊長也很火。

原本近在眼前的哨口,不翼而飛。

 

「想要出哨口,聲音都給我拿出來!」跟隊分隊長對著役男們吼著。

 

前前後後我記得繞到第三次,才把大家的聲音逼出來,總算是出了哨口。

 

哨口外,很多家長跟九人座交通車已經在等待,也就是剛剛我們在裡面被爆罵,其實外面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吧。

 

上了大軒家的車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,他家黑色的狗狗 ,叫作honey,看到大軒就狂搖尾巴又舔臉,有夠活潑,超可愛。

但高鐵站與哨口距離不遠,很快就到高鐵站了!但卻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。

 

放假的感覺很特別,從非常的緊繃,到突然的放鬆,會發現原本在外面的生活,許多事情都是輕而易舉,坐車、上廁所、買飲料、吃飯都很簡單,突然變這麼簡單反而有點不太習慣,因此即便放假了,卻還是維持著在成功嶺生活的觀念跟習慣。

 

所以來跟大家分享幾件放假的狀況。

 

狀況一『呆滯』 😬

不用多說,看圖就知道有多呆,突然在電腦裡面翻到這張照片。

 

懇親放假.jpg

這是我第一次放假,才進去兩周多,就已經習慣了軍事化的指令,沒有口令沒有指示,遇到事情不知道該怎麼應變呢。

經過玉龍的同意放上這張照片,可惜只有半邊臉。

還記得當時吃了10來顆水餃跟一大碗玉米濃湯。

 

狀況二『舉手答有!』

放假回到七堵也是滿晚了,但就是想吃點成功嶺裡面吃不到的東西,因此我到炸物店點了青椒跟薯條。

此時,有兩位客人也在等待餐點的到來。

可能是餐點不少吧,阿姨記性也不好,突然就拿著青椒大聲地詢問。

 

「誰的烤青椒!」

「有!」我迅速又準確地舉起右手,大聲地回答。

 

我在幹麻... 

 

超自然的反射動作,讓我尷尬又緩慢地放下右手,同時瞅了一眼在我右前方的大叔,他似乎裝作沒聽到,但我實在很想跟大叔說:

「不要在裝了喔,你一定聽到了齁。」

阿姨也沒有做任何回應,轉身繼續處理食材,場面夠尷尬的。

 

唉...幹訓隊果然精實。

 

狀況三『原來我跑這麼快?!』 🚌

 

忘了這是第幾次放假,但還在受訓階段。

 

這天放假,得知問路好友們要去木柵動物園玩,我當然也是一出哨口就直搗木柵動物園,剛到動物園門口,他們說已經在無尾熊館這邊要坐上往企鵝館的車了(車子會停在鳥園)。

 

好,二話不說,把包包抱在手上就開始跑了。

先腦補一下路線圖。

投影片1.JPG

 

假日人潮好多啊,邊跑邊閃,即便上坡,也速度不減。

當我跑到企鵝館的車站時,剛好遇到月光問路走下來,我真是神快啊,他們才剛下車我就到了。

同時也非常訝異我竟然能做到這種地步,真是沒有白受訓。

 

幹訓隊果然精實!

 

 

然而,收假一定是非常哀怨的,當我再度回到成功嶺哨口的時候,哨口外那是一片烏煙瘴氣,因為聚集了許多要收假的役男,即便大家手上拿著外頭的食物,也無法掩飾將要失去自由的事實。

 

回到隊部後,首要進行安檢,以及丟掉外面帶回來的食物,再進行換裝以及黑色大袋子入倉庫。

 

然後...我們又進了教室,講台上的幹部又說了這句話。

「門窗全部關起來!」

「放假沒有回報的給我站起來!!」

役男們又要被收心了,收心就算了,還得自己關門窗,實在好淒涼。

 

各位服役的大大記得放假一定要回報啊...

arrow
arrow

    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