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是法雨,也是替代役50期的管理幹部。

 

相信大部分的男士都有一個非常美好卻又不願再體驗一次的回憶,那就是服兵役了,雖然我是服替代役,不用拿槍戴頭盔,比服兵役輕鬆多了,不過還是在成功嶺待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這裡就以類似日記的方式來敘述在裡面生活的狀況,也會分享受訓的重點,但不會詳細敘述受訓內容,因為內容太多了,之後會以好幾個短篇來做為分享。

也許會有人說ptt版上就有替代役專版分享了許多實用的資訊,但我當時前往成功嶺前,也是爬了ptt好幾篇文章,只能說知道歸知道,在裡面體驗又是另一個狀況。

 

好,以下正文開始。


 

最新封面圖.png

啊,醒了。

雖然起床總是件令人掙扎的事情,但今天不行,要趕去市政府集合,不能遲到。

心情不是很平靜,但也沒有甚麼心情做更多的思考,吃了早餐、換了衣服,背起昨天晚上整理好的後背包,跟我媽一起坐上計程車前往基隆市政府。

雖然不想要她送,但她還是說得送,真是奇怪,昨天晚上讓問路的朋友們送行就很開心,但是讓自己的媽媽送行就不是很開心,矛盾,對吧。

在車上,看著窗外金黃色的陽光,灑在十二月帶有水氣的空中,陽光顯得格外清亮,又配著朦朧的美感。

怎麼總覺得,天氣總是會在自己面對不喜歡的事情的時候,顯得特別好...

不一會兒的時間就到了,還有半個小時,不行,心情越來越複雜,去對面超商買了瓶冰水來喝,希望能降低我心中紊亂的思緒。

等待的時間,我已經忘記跟我媽說了些甚麼,只知道坐上前往成功嶺的車時,我的臉一定有夠哀傷,也沒跟我媽好好說個再見。

 

不孝。

 

整個基隆只有四個人(包含我)報名替代役幹訓班,整車只有我們四個加上開車的夫妻檔,開車途中,除了車子的引擎聲之外沒有其他的聲音了,有種哀怨的寂寥…

一路上實在希望不要這麼快到,但該面對的總是逃不了,到了成功嶺,門口的哨兵不苟言笑,認真檢查證件,但這好像是廢話,又不是去Costco。

檢查完後,一路進門,趕快確認一下環境,有大操場、正在操練的兵、好幾棟一樣灰白的建築…,從哨兵到裡面的環境,都散發一種嚴肅的感覺,然後拐沒幾個彎就到了我們訓練的隊部。

剛下車行李都還沒辦法拿,就被開始要求「立正站好,看著前方,不許亂動」,幹部兇悍的程度,會讓你覺得,是不是待會不聽話,下一秒拳頭就要飛過來了,就在我還沒回過神之前,行李已經被夫妻檔丟在旁邊地上,他們人就開車走了…唉,好想跟他們一起走。
 

但來不及了,我就處於恍惚的狀態開始今天的流程。

 

第一站-安全檢查


檢查行李跟身上所有的口袋,這時候大家也許心裡想的是電影那種,在機場讓行李過X光機,還有人戴手套小心翼翼地檢查你的行李,完全不是呢。

「給我用倒的!」幹部這樣說著,當時安檢現場應該有20來位役男,大部分的人都傻了。

我心想「甚麼?有沒有聽錯,不是一件一件拿出來嗎?」

前面幾個隊長又狂喊:「給我用倒的啦!全部倒出來!口袋全部翻出來!」

頓時我面前的地上掉出一堆奇怪的雜物、發票跟零錢…

突然對自己平常沒把東西收好的壞習慣感到有點抱歉,然後就在這裡把我與外界唯一的聯繫繳交出去了,就是我的手機。

當然違禁品有很多,像是看起來有傷害性的,還有3C相關的物品都得繳交讓隊上代為保管。
 

第二站-領公發服跟黑色大袋子

 

安檢完之後,旁邊有全部size的鞋子跟衣服要試,因為行程緊湊,人又多,能試的又不多,幹部又狂吼,頓時一群人直接搶攻上去試穿,不過很慶幸當時我很認真地試穿。
因為受訓期間發下來公發用品,公發鞋至少要穿兩個月,所以最重要,幾乎每天都要跑三千、練體能、練基教,衣服挑小還沒關係,因為你一定會瘦,黑色大袋子是讓你裝在部隊訓練中不會用的所有東西,並且會進倉庫,放假才會讓你拿出來領行李喔。

 

第三站-購買生活用品

 

因為基隆的車子算是晚到,因此這一批去採買的就只有我們四個人,挑東西顯得格外輕鬆多了,不用一堆人擠福利社。

這裡除了藥物之外的東西,該有的都有,因此要服役的大大不用買太多東西,可以帶一些錢跟一件乾淨的便服就好了,之後再提為甚麼要帶便服。

 

第四站-去幹訓餐廳吃中飯

 

哇賽,這菜也太豐盛,主餐是排骨+大雞腿,還配四樣菜,桌上又有白飯、甜湯、鹹湯各一鍋。

 

完全沒胃口

 

因為吃飯的時候,十幾個幹部持續炮轟著我們這些受訓的役男,還是前排的長官說先讓大家好好吃飯,砲火才緩和下來,但最有趣的是,長官請幹部不要開砲,結果自己開大砲來打,砲火之猛烈,讓人以為他是拿著麥克風在炮,不止耳膜振動,又多了一分心中的恐懼,就因為有人趴下去吃飯,而這個開大砲的長官,就是我們在高中會遇到的教官,他本身現職單位也是,只是因為接幹訓隊被調進來成功嶺,實在很難想像高中讀書時的教官會這麼火。

 

第五站 理髮

 

將近180個人要理頭髮,而且即便進來之前已經理過的人,還是得再理一次,排隊理髮就等了一陣子,所以輪到我的時候,真心不騙,那電動理髮刀,超燙,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在進來前先理過,那滾燙的刀子才沒有在我的頭上待太久。

 

第六站 應該是健康檢查

 

接下來有點忘記順序了,好像是先健康檢查才做行李的整理跟換裝。

健康檢查需要填寫一些基本的表單,然後脫到剩下內褲,換上類似手術穿的外袍,然後有個檢查站是必須讓醫生檢查性器官的,但整個檢查速度很快,而且檢查的時候是不會有幹部在砲轟的,所以這站讓人覺得頗平安。

 

第七站 整理行李換裝

回到寢室,你會發現實在有夠擠,好像大概50人一個寢室,而且大家互不相認,這時候就算有人喊「有沒有人看到我的帽子、衣服、襪子。」可能不太會有人理你,因為大部分的人已經被砲到傻了,只想趕快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完成不讓自己當砲灰,換裝後,每個人除了換上公發的衣服之外,還得套上一件號碼衣,這訓練過程你就是叫做這個號碼囉,我是43號。

 

接下來就是不斷地整理跟填寫資料直到晚上。

 

一直忙到了晚上約莫九點,就準備去洗澡了,洗澡時間很短,所有人共用30還是40分鐘的樣子,有點忘記了,只記得大家在寢室準備洗澡的時候都非常的急,沒有人可以想像要是洗到超過時間會發生甚麼事情,但這時候大部分的人依然自我,這也沒辦法,大家都互不相識,趕快找到已經準備好的人倆倆並肩出寢室。

此時的寢室就像我們的堡壘,因為在裡面不用倆倆並肩就能行動,也能整理自己的東西,就像是在這緊湊又令人恐懼的牢籠中,能讓我們再度感受到自由的地方,但是這不代表隊長不會進寢室開砲

 

好的,抓好我的夥伴了,準備出去洗澡,但有人剛出去就被炮回來,走廊上真是槍林彈雨,有的人換衣服沒穿號碼衣,有的人臉盆捧法不對,有的人沒有跟隊長問好,有的人跟夥伴並肩步伐不對,有的人問好沒有敬禮,有的人被叫號碼還不知道是在叫自己,有的人問問題沒舉手。

 

洗個澡壓力都山大,好不容易來到澡堂門外排隊,「看哪裡啦,看前面啦!」分隊長這樣炮著,大家都只敢看前面那個人的後腦勺,「洗快一點啦!30秒!」分隊長對著澡堂裡面大喊。
洗澡時間真的好短,進澡堂後,全身脫光只能剩內褲,等待洗澡間的人出來。

但現在是12月啊,不過我也沒辦法感覺到冷,只希望能趕快洗完回到寢室結束這一天。

 

等著等著,總算輪到我了!

「一分鐘!」甚麼?!洗澡水才剛開欸,認真嗎?!
趕快,運用今天在福利社買到的三合一洗頭洗臉洗澡的擠在手上……趕快啊!怎麼起泡速度這麼慢啦!

「30秒,快一點啦!還不出來是不是」真的假的啦!我還在搓頭搓身體餒。

「10秒!」啊不管了啦,頭上身體泡沫都還沒沖完衣服穿一穿衝出去。

洗個澡都難啊,後來跟其他役男聊天,才發現這天其實很多人都是伴隨著沐浴乳或洗髮乳的泡沫睡覺的。

回到寢室..你以為結束了嗎?還沒,還有一個每天必喊的就寢號…

「一寢的聲音都沒出來,全部重喊!」

「二寢的提早關燈,重來!」

「三寢的有人放炮,重來,喊不好沒關係,我們今天就不用睡覺。」

喊了不知道幾次,終於真的熄燈上床睡覺了,這時候,我望向天花板,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選擇幹訓班,而留下無聲的眼淚,覺得自己很沒用,但這時我聽到不遠處傳來啜泣聲,才發現,看來應該是不只我一個人這樣想吧!

 

雖然難以入睡,但是已經耗盡精力體力的我,很快就昏睡了,而且做了一個夢。

『夢裡,我看見四個中年女性非常生氣地看著我,我知道他們是冤親債主,在我跟冤親債主之間以及附近都有問路的好友們在幫忙說情,但冤親債主真的是非常生氣地盯著我看。』

醒了,我躺在床上愣住了,看看手錶,時間還在深夜,心情難以言喻,但還是得繼續睡…

 

「洞!六!洞洞!部!隊!起床!...」

完全驚醒,令人膽顫心驚的起床號,但是我...還沒準備好過今天啊

 


問路部落格

非常重視『冤親債主』的存在
https://winru0208.pixnet.net/blog/post/26683603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